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ALUMNI STYLE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杰出校友

张德庆

时间:2021-10-29阅读:0

张德庆的副本

张德庆(1900.8.10-1977.10.1)

中国科学院院士,内燃机工程专家。1935-1936年任浙江大学机械系副教授,后出国学习,1946年-1947年任浙江大学机械系系主任、教授。

192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1926年获美国普渡大学硕士学位。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拖拉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设计制造了第五式综合白煤炉,为人民交通事业作出了贡献。研制成功代用润滑油,可用于汽车与机床等。参加了我国科学技术十二年长远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他的科研思想是根据国情,扬长避短,平战结合。他的科研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在世界上亦属独创。在内燃机节能、代用燃料、石油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