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ALUMNI STYLE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杰出校友

庄逢辰

时间:2021-10-29阅读:0

庄逢辰的副本

庄逢辰(1932.1-)

中国科学院院士,17岁进入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学习。

创立了液体推进剂高压蒸发模型,研究了高压相平衡和流体热力学性质的非理想性、汽液界面运动和过程的非定常性以及推进剂的分解和离解反应,提出了自燃推进剂火箭发动机燃烧过程计算综合模型,得出了该型发动机的燃烧性能变化规律;研究成功MMH/NTO火箭发动机燃烧声学不稳定性和声腔阻尼的数值评定技术,应用于神舟号载人飞船轨控发动机的燃烧稳定性分析和改进;对我国氢氧发动机喷注器的雾化机理和燃烧特性进行了研究,建立了雾化特性计算模型和喷雾燃烧模型,得出了该型发动机的燃烧流场内部信息,为我国氢氧火箭发动机推力室设计的方案选择和性能改进提供了新的分析工具。主要代表作有《液体火箭发动机喷雾燃烧的理论、模型及应用》、《液体火箭发动机推力室设计基础》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2项,部委级一、二等奖7项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在科研成果上荣获解放军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学科首批博士点和硕士点的导师和学科带头人,其共培养出博士生、硕士生四十多名。

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