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ALUMNI STYLE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杰出校友

薛鸣球

时间:2021-10-29阅读:0

薛鸣球的副本

薛鸣球(1930.10.18-2013.11.12)

中国工程院院士,光学专家。195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光学仪器专业。

我国仪器光学和光学设计领域的代表人物,变折射率光学的开拓者之一。曾任苏州大学江苏省现代光学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所所长。长期从事光学仪器和光学系统设计研究工作。1958年研制了我国第一台高精度经纬仪,1959年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大口径高倍率观察望远镜。1967年为我国第一代遥感卫星负责设计了高质量光学系统。在地对空的摄影光学系统中,研究并解决了高级色差的校正、减少中心遮拦和防止杂光、便于工艺实现等问题,促进了我国各种大型靶场光学测量装备顺利研制成功。主持过全国性的电影物镜与电视摄像镜头的设计工作,为我国摄影光学系统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航天遥感的光学系统设计中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得到了应用。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