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ALUMNI STYLE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杰出校友

陈蕴博

时间:2021-10-29阅读:0

陈蕴博

陈蕴博(1935.1- )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教授。 195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材料加工专业。

现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全国热处理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第八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咨询委员会主任。1988年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长期在科研生产第一线,从事材料、材料加工和模具技术领域科技工作,在解决重大工程装备及相关的关键制造技术问题、新材料新工艺共性技术、表面工程技术和材料环境损伤失效抗力指标体系方面,都有诸多的学术和技术创新。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新材料技术领域国防先进材料重大专项,以及多项国家863专项,973、863子项,攻关项目及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近年来又先后承担镁合金塑性变形机理及成型加工技术的研究;高端模具材料及其先进制备技术,以及等离子喷涂可控硼化技术的研究、钢铁材料超细晶技术、功能梯度材料、结构材料锻(轧)件非调质化技术、大型锻件热处理过程数值模拟和多功能复合材料的研发工作。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重大科技成果奖数达10多项次,发明专利3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00多篇。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生10余名。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