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ALUMNI STYLE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 杰出校友

杨华勇

时间:2021-10-29阅读:0

杨华勇

杨华勇,流体传动与控制领域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1988年获英国巴斯大学博士学位。

现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及控制分会名誉主任,《生物设计与制造(英文)》期刊、《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A辑》、《工程设计学报》主编。他在电液控制基础理论、基础元件和系统、以及盾构和电梯装备关键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方面开展了系列的研究,形成了“理论-元件-系统-装备-应用”完整的技术路线,对我国机电液装备的自主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他的研究方向还包括智能制造和生物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等。杨华勇院士的科研探索创新工作获得多项奖励:其“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1),“电液比例节能型电梯液压速度控制技术”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1)。2013年获何梁何立科学技术奖。2017年获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2017年度约瑟夫.布拉马奖。2018年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排1)、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1)。2018年1月当选浙江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杂志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本。    

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