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NEWS
院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 院庆新闻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庆祝并热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12-12阅读:0

2022年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二十大报告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纷纷热议。


杨华勇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工人先锋号带头人

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在京召开的现场直播,很是振奋!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大会报告,回顾了过去十年所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更把握当下、展望未来,制定了一个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这份报告催人奋进,目标在前,使命在肩。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遵照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大国重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国家战略需求,坚持不懈地做好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参与打造智能制造中国学派,努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项淑芳

学院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急需,持续创新育人方式方法和载体,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弘扬“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居冰峰

学院常务副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学院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牢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付新

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高端半导体装备超洁净流控团队带头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深知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牢记国家使命,以国家利益为先,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匠心修身,以科学筑梦,以产业报国。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必须要保持定力,继续发扬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精神和永不气馁的奋斗精神,全力支撑中国半导体高端装备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持续为半导体产业提供核心零部件产品。以只争朝夕的胆识和勇气,去迎接更加严峻的挑战,砥柱民族中流,展示学人担当,铸就大国重器,成就时代梦想。


杨灿军

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海洋机电装备团队带头人

10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我们国家在深海深地探测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进入了创新型国家行列。这让我们海洋教育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坚持“以德为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的以人为本办学理念,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担当、争善作为、注重实效,针对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各项科教工作,继续加强学习、着力思考、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洋强国不断做出新贡献。


何闻

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是报告中提出的未来全党奋斗的方向之一,作为一名高校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者,感触颇深。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思想和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高校教师的职责;而发挥我之主观能动性,大力创新、竭我所能,将自己的个人理想和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则是我们从事科研工作的座右铭。我们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冯毅雄

设计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

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不平凡成就时,专门讲到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让我深切感到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时时刻刻与我们这个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作为科技工作者,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勇担时代使命,持续攻坚克难,在信息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中,破解创新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进绿水青山里,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吴世军

机械电子工程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立足教师本职工作,为科教兴国贡献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特别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又是一名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于教育教学和科技创新的本职工作,要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努力培育优秀学生,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创新研究,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潘善洪

学院发展联络办公室主管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胜利召开,我作为一名党员,在家收看了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受鼓舞,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信心。这次大会是在党走入百年门槛、行进在建国百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意义非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类的大事,必须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全面封锁打压,俄乌战争,让我们感受到了西方的疯狂和残酷,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一环,我们还必须经受祖国统一所面临的一切压力。我深深地感受到:一是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建设强大的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保证,只有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凝聚团结14亿中国人,战胜国内外一切困难,率领中华民族重回世界巅峰。二是必须拥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领导核心,尤其是在目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趋势清晰的情况下,坚守党的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福祉,是我们党走向更加辉煌的保障。


宋晓云

学院研究生教学科主管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工作本领,坚决做到三个“有”:一是“有信仰”,要坚定政治立场,永葆如磐初心,不断推进变革型教育组织建设,用坚守书写教育改革新篇章。二是“有情怀”,要厚植为民情怀,一切以师生为中心,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用奉献描绘教育工作新画卷。三是“有担当”,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站好最后一班岗,用余晖践行教育工作新担当。


闫小龙

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

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作为高校院系一名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今后将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勤勉尽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履职尽责,努力为学校和学院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盛媛

学院科研科主管

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其中关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等论述大大提振了高校工作者的信心。作为一名学院科研管理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将立足岗位,保持务实肯干之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做到位,为学院的发展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努力,把“小我”的努力融入到机械学院“大我”砥砺奋进的进程中。


王芳官

学院本科生教学科主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为我们高校工作者下一步的工作举旗定向,明确了发力的方向。我们将以建设制造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为战略导向,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金娟霞

学院团委书记

大江大河,波澜壮阔,二十大报告总结了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对教育工作和青年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更高要求。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立大志、长才干、入主流、挑大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程舒粲

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硕士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深受触动。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不断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与改革,这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正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呕心沥血,才形成了现如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深刻地认识到复兴的责任与使命属于我们青年,因此,我们更要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徐佳航

学院2019级本科生、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

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也是命运与目标交织的时代。纵观过去五年,我们的眼界不再是“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而是“吹渡春风三千里,共谱人间新华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世界作出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榜样;我们力战新冠疫情,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全民族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团结力量。作为一名浙大青年,我更深深地明白,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在了我们手中。我将紧紧跟随党的领导,矢志不渝,时刻准备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世界看到浙大人的灿若星辰,努力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胡经文

学院校友2023届毕业生、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

二十大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正值国家发展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需以志为先。我深知海上国防是保障国家利益,维护领土完整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所以能够加入相关国防研究单位,根据个人所学所知,为增强和维护国家安全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骄傲。


王科心

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有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为全体党员提出了开启崭新篇章之下的新要求。过去十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搭上了飞速进步的班车,承载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烈士的希冀与新时代奋斗者的汗水,取得了空前成就!于我自身而言,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选调生,倾蜉蝣之力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百年前,先辈们用热血为我们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道路,作为今天繁华盛世中的一员,我愿意从经验丰富的前辈们手中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跟随着伟大的党,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周剑锋

学院2020级本科生、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充满自豪,倍感振奋,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发扬工匠精神,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用实际行动回应时代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