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NEWS
院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 院庆新闻

110周年院庆|我院邬晓锋校友在美国国家工程院举办的噪声控制进展讨论会作主题报告

时间:2021-10-25阅读:0

隶属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The National Academies of Sciences,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的美国国家工程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于10月19和20两天召开了主题为噪声控制进展(Advances in Noise Control Engineering)的专题讨论会。

此次专题讨论会美国国家工程院特别邀请韦恩州立大学杰出教授、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制造专业1982届校友邬晓锋博士作《噪声控制最新突破:靶向噪声控制》(Breakthrough: Targeted Noise Control)专题报告。

邬博士在报告中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及来自于全球的顶级噪声控制专家介绍他的研究团队在噪声控制领域内取得的最新突破:靶向噪声控制理论与应用。靶向噪声控制的一个关键是通过邬博士研发的霍姆赫兹方程最小二乘法声振全息技术,把三维结构的振动及由此产生的声场视觉化,让人们能够直接观察声音如何通过结构振动产生,并在三维空间中传播。与此同时,利用声音与振动的内在关联,采用奇异值分离法确定能够有效辐射声场的关键振动分量。

众所周知,声音由振动产生,但并非所有振动都能辐射声音。事实上,只有极少部分振动分量才能效发声。因此,找到这些关键振动分量就能有效控制噪声。

靶向噪声控制技术适用于所有结构振动生产的声辐射及结构的声透射。比如飞机机舱、火车车厢、汽车内部、家用电器(洗衣机、洗碗机、电冰箱、抽风机)等噪声问题,都能通过靶向控制来解决。靶向控制能根据不同的工况和要求,结合心理声学及人耳对不同噪声的不同反应,进行智能靶向减振降噪,在最关键的区域着手,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效率既高,成本又低。

美国国家工程院的特邀是对邬博士过去三十多年来在声学、振动、及噪声控制领域做出诸多卓越贡献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001

002

003

004

005


个人简介:

邬博士1982年初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精密制造专业;1984年及1987年分别获得美国乔治亚州理工大学(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硕士与博士学位。1988年起受聘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机械系至今;1995年获终身教职;2003至2005年获Charles DeVlig讲座教授称号;2005年至今历年被校董事会授予大学杰出教授(University Distinguished Professor)称号(美国大学教授最高级别)。


邬博士曾获多项荣誉,包括2004年入选首届美籍亚裔名人堂;2004年度美国密西根州最佳小企业技术奖;2006年首届底特律工程师协会最高技术发明奖;2011年浙江大学竺可桢杰出校友奖;2018年美国机械工程协会(ASME)授予邬博士声学、振动及噪声控制领域最高奖:The Per Bruel Gold Medal for Noise Control(布鲁尔噪声控制金奖),成为1987年该奖设立以来获此殊荣的唯一亚裔人士。

邬博士是美国声学学会会士(ASA 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ASME Fellow)。目前,邬博士担任美国顶级声学杂志《美国声学学会学报》(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副主编、《理论与计算声学杂志》(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Computational Acoustics)共同主编(Co-Editor-In-Chief)与责任编辑(Managing Editor)。


邬博士的研究域包括声学、振动、噪声控制、信号处理。

4bdcdff9-ad6a-4446-b9af-7b644bacb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