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NEWS
院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 院庆新闻

院庆•M.E Global |“人工智能赋能供应链管理”——英国剑桥大学Alexandra Brintrup副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9-19阅读:0

2021年9月17日,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英国剑桥大学Dr. Alexandra Brintrup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线上学术报告会,主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本次报告会获浙江大学世界顶尖大学合作计划项目支持,由我院彭涛副教授主持,学院近百名师生线上参会。

201

Dr. Alexandra Brintrup现任剑桥大学数字制造系的副教授、制造研究所制造分析研究小组负责人。Dr. Brintrup在克兰菲尔德大学获遗传算法博士学位,剑桥大学从事工业多智能体系统相关的博士后研究,她曾在牛津大学复杂动态网络(CABDYN)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在克兰菲尔德大学担任讲师。此外,她也是达尔文学院的研究员,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制造业EPSRC ECF和IEEE的成员。Dr. Brintrup的研究方向是为制造业和供应链开发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擅长图谱挖掘、自主软件代理和自然启发算法。

202

人工智能及其对供应链的影响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研究显示,采购经理因自动化的普及面临巨大的失业风险。在采购成本占总成本50%以上的行业中,自动化已成为影响利润的要素,然而,明显缺乏概念框架来分类审查人工智能的各个子主题如何在供应链管理的各个子领域中提供帮助。Dr. Brintrup主要围绕供应链新主题概念、人工智能在供应链中的应用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展开介绍。以问题为导向,用时间轴的形式介绍了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的区别,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含义,并指出人工智能在逻辑与推理、分类、聚类和预测中的意义。然后,她阐述了人工智能与供应链结合的总体逻辑与优势,进而介绍了数据探索、预测以及自动化决策与过程三个要点。她还分析了面向预测的数字化供应链监控及风险管理,面向链路预测的语义网络发现图挖掘、图神经网络,中断预测等,并着重介绍了在网络重点战略位置注入库存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弹性、优化资源访问的可靠性、自动化实现等。最后,Dr. Brintrup结合案例分享了高度网络化的环境下提供自助服务、协同物流,剖析了人工智能在供应链应用中的局限性和误区。

203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M.E Global云端系列讲座第三期的第二十一场,每场讲座均邀请了国外知名大学学者讲述自己的学术研究内容,旨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系列讲座在疫情期间创新了对外交流模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满足了学生对外交流的需求,为学生将来学业规划、海外深造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