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NEWS
院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院庆动态 > 院庆新闻

院庆•M.E Global |“从人体发电到高效率辅助行走”——加拿大女王大学Qingguo Li副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9-24阅读:0

2021年9月21日,应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加拿大皇后大学Dr. Qingguo Li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线上学术报告会,主题为“Biomechanical Energy Harvesting : From Power Generation to Improve Walking Efficiency”。报告会由我院刘涛教授主持,学院近百名师生线上参加。

401

2006年,Dr. Qingguo Li获得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本拿比市西蒙弗雷泽大学工程学院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8年,他在西蒙弗雷泽大学运动机能学院开展博士后工作,从事生物力学能源研究。他是加拿大Bionic Power Inc.的联合创始人, 2009年加入加拿大女王大学,现任机械与材料工程系副教授。Dr. Li在Science上发表了两篇关于能量收集器和外骨骼的文章,拥有三项美国专利,其中一项发明被Time杂志选为 200年50项最重要的发明之一。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能量收集、可穿戴机器人和用于人体运动分析的可穿戴传感器。Dr. Li于2006年获得总督金质奖章。

402

报告会伊始,Dr. Li为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10周年诞辰送上祝福。紧接着介绍了生物力学能量收集器和外骨骼的基本情况。外骨骼是与用户交互的设备,可以从用户获取能量或向用户输入能量。能量收集的目标是以最少的用户数量来发电,外骨骼旨在提高步行效率。有了这两个相互竞争的目标,了解用户与设备的交互变得更加重要。Dr. Li讨论了能量收集和步行辅助外骨骼,重点是两个能量收集器,并介绍设计原则和人体实验,以证明用户与设备交互在生物力学系统设计中的重要性。

403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M.E Global云端系列讲座第三期的第二十三场,每场讲座均邀请了国外知名大学学者讲述自己的学术研究内容,旨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系列讲座在疫情期间创新了对外交流模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满足了学生对外交流的需求,为学生将来学业规划、海外深造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