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110周年院庆活动还有

00
00
00
00
网站首页 院庆公告 院庆动态 学院概况 校友风采 我要捐赠 八方来贺
COLLEGE OVERVIEW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11年,是浙江大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院系之一、中国最早从事机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单位之一、中国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之一,获评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出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等13名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先进人物,以及两万余名社会各界优秀人才。建成了一支以路甬祥院士为学科学术领导人,谭建荣院士、杨华勇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机械工程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拥有我国首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首批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首批机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首批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下设7个研究所: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研究所、微纳技术与精密工程研究所、设计工程研究所、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工业工程研究所、机械设计研究所。有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车辆工程、工业工程等二级学科授权博士点和授权硕士点,机械工程1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专业于2006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内首批通过认证的专业之一,并于2013年通过第二轮认证。通过专业认证的专业,其教学质量及课程将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协议国家的高校直接认可。


学院现有教职工201人,其中专任教师115人。教师中有两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国家级人才17人。在读学生近2000人,其中:博士生500余人、硕士生600余人、本科生800余人。


学院建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共建)、1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电液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电液系统创新研究群体)、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航空制造技术及高端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三维打印工艺与装备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设计工程及数字孪生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建有5个国家级教学与实践基地(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工程图学教学基地、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浙江大学工程训练实验教学中心、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机电类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与电气学院共建)。近五年,年均科研经费在3亿元以上,人均超330万元,居于浙江大学首位,全国高校前列。


以创办国际一流机械学院为奋斗目标,通过国际化合作办学、师资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努力把学院发展成为师资水平高、办学实力强,科学研究水平、学生培养质量和产学研综合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学院。坚持“以本为本”,重视本科生国际化培养,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西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巴黎高科(ENSTA PARIS TECH)合作开展“3+2”、“4+1”、“3+1+1”、“3+3”等类型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田纳西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开展暑期课程项目,与麻省理工、康奈尔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开展暑期交流项目。坚持科教协同,与英国牛津大学开展生物器官3D打印联合实验室,创建了与哈佛大学、巴斯大学、东京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合作的“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等,全方位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院的国际能见度。


今天的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立足中国大地,服务与奉献社会,为全面建设好世界一流的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砥砺奋进。